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归真教育”走进“国培计划”——小学语文置换课堂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2-09-29 浏览次数:634

2012年9月26日下午,武陟县实验中学教科研室主任范通战在1教319教室为“国培计划”置换脱产项目班学员作题《归真教育理论与实践漫谈》专题讲座,让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村小学语文教师深刻领略了归真教育的魅力所在。
范通战老师着重从为什么要提倡归真教育、什么是归真教育、怎样实施归真教育等三个方面解读归真教育。范通战老师介绍道,所谓归真教育,就是坚持‘以人为本,育人成才’的社会主义教育核心价值观,尊重和弘扬人文精神,让教育教学回归到符合生命、生活及教育教学最本质的规律上来的教育。当代教师的觉醒、学生的需求、家长的意识及社会的趋势等要求我们实施归真教育这种教育模式,在当代名目众多的教育模式下我们必须实现教育模式的融合才能够走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之路。对归真教育的实施之道,范通战老师概括为“一个核心思想,六大基本理念,一种基础课型,五大主题行动,多元层次考核”。一个核心思想,即坚守归真教育思想,真为美善之本,假为丑恶之源,引领每一个师生争做真善美的使者。六大基本理念:为灿烂生命奠基,为幸福生活铺路;教育与生活融合,成长与发展同步;活动是教育教学的智慧之花;回归学科教学的本真;实事求是是归真教育的行动指南;形成专业化核心思维的自觉。一种基础课型,即一点两步四环节活动式训练课型。五大主题行动:记写生命轨迹,享受健康生活,缔造创意课堂,养成文明习惯,打造特色平台。多元层次考核:其基本方法是,开展什么样的活动,就按照活动规则进行什么样的考核。范老师指出要将归真这一观念落实于教育教学工作的角落,品归真之理,悟课堂之法,才是实施归真教育,获得轻松工作的第一步。
本次讲座,是我市基础教育一线教师自创教育理论走入“国培计划”课堂的有益尝试,不仅宣传了我市基础教育发展改革的优秀成果,还让国培学员见证了以范通战老师为代表的普通教师坚持不懈、勇于创新的专业成长历程,为国培学员加快专业成长、尽快成为农村教师雁领人才树立的榜样、增强了信心。(图/姬杰峰 文/王钟梅)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