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禅宗再谈——文学院第69期文化讲座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2-10-09 浏览次数:591

20129277点,文学院在1320教室举办了主题为《禅宗再谈》的第69文化讲座,主讲人是杜瑾焕老师。

杜瑾焕老师带领同学们由了解深圳弘法寺、广东韶关南华寺、广东华林寺等著名寺庙的情况开始,逐步领略佛教禅宗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发展历程,最早由菩提达摩传入中国,下传慧可、僧璨、道信,至五祖弘忍下分为南宗惠能,北宗神秀,时称南能北秀。北宗主张渐悟,南宗主张顿悟。禅宗的思维方式契合了中国传统道家的直觉思维方式,佛在人心,不假外求,即所谓的“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禅宗的修炼较为自由,不受清规戒律的束缚,修禅宗可以坐禅,还可以在生活的每时每刻悟禅,以此实现内心的宁静淡泊,摆脱非理性的冲动、恶劣情绪对人身心的影响。

接着老师又讲了佛教对人的积极影响——淡泊名利、守拙归真。最后杜老师用一句千古绝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结束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了佛教文化知识,扩大了知识面,同时也学会以平和宁静的心去面对人生的挫折和磨难。 (文/王钟梅)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