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让教师与孩子共同享受快乐的音乐课堂——奥尔夫音乐教学走进“国培计划”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次数:560

   2012101012日,实验楼506舞蹈教室欢声笑语,掌声不断,由河南大学音乐教育研究生周骏对“国培计划”中河南省幼儿园教师进行《幼儿园音乐教育实施策略课程》的讲授,受到了培训学员的热烈欢迎与青睐。“太精彩了、太好了、真想有机会再次听到这样的音乐课、对学前音乐的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样的话几乎在每一位培训学员的口中传送着。 

    课程主要讲授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方法以及柯达伊音乐教学方法在幼儿园大、中、小班的教学中该如何的实施。全部课程内容以“培养孩子全面发展”为教学核心理念,以体验具体的音乐案例为教学形式来进行的。其中孩子的全面发展不仅仅包括音乐能力的发展更包括孩子良好的性格的养成、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形成、孩子身体运动与协调能力以及注意力、观察力、模仿力、创造力、合作能力的培养等等。周骏说:“孩子的全面发展需要有音乐教育这种快乐的氛围来支持,孩子也只有在自然的、原本的快乐轻松的环境下才能有效的增长能力。反过来,通过对孩子能力的培养、全面发展的教育也可以更好的掌握音乐。

    周骏老师主要从奥尔夫音乐教学方法的声势部分、音乐游戏部分、歌唱部分、打击乐器合奏部分四大部分来进行课程的。所谓声势就是通过打击身体发出声响以及通过嗓音发出声响的身体打击乐和嗓音打击乐,通过两种模仿一种是跟随的模仿(声音元素只有快与慢、强与弱),一种是前后的模仿(引出节奏),从而在第二种模仿上引出了四种基本声势:捻指、拍手、拍腿、跺脚,然后又加入嗓音的声势形成多声。这一切的变化,教学元素一层层的叠加都是在一种轻松的愉快的充满生命力的环境下进行的。进入音乐游戏部分,将学员们原本的音乐能力体现的淋漓尽致,每个学员都像是换了一个人,身体的跳动与节奏的配合都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与创造力,在愉快的音乐环境下,学员们不仅体验到了音乐元素,更锻炼了学员们的注意力、观察力、模仿力、创造力、合作能力等。而这些能力的培养恰恰是他们要带给孩子们的最好教学内容。歌唱部分,周骏教师借鉴了柯达伊教学法中对于孩子开端的歌唱该如何引入为主要内容,其中主要谈到音程引入的序列性,刚开始要带给孩子包含53音级的四分或八分音符,从科学理论的角度上解释了因为孩子学会说“妈妈”的语调与53小三度的音调十分的相似,所以要从孩子最熟悉的事物入手,这样更好进入歌唱。随后又在一种游戏的状态下学会了《荡秋千》、《蜗牛》、《星光》等歌曲,并使学员知道了如何引入最关键的多声。打击乐器的合奏部分,在周骏教师的引导下,学员们利用奥尔夫乐器根据音乐旋律特点,为一首奥尔夫音乐即兴地配器,充分调动了学员的参与积极性,并使一首包含四大类打击乐器的乐曲合奏很快的呈现在每个人的眼前,学员们的反响异常热烈。

    周骏教师说:“奥尔夫音乐教学方法有着两大教学目标,一是整体素质目标,二是音乐能力目标,其中整体素质目标包括之前提出的对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形成、孩子的注意力、观察力、模仿力、创造力、合作能力的培养等等;而音乐能力目标包括对节奏的感知、对音准的把握、对曲式结构的认知等等。从目标的重要性而言,整体素质目标要更大于音乐能力目标,用奥尔夫本人的一句话“音乐教育不是培养音乐家,而是培养人。”

   本次培训使国培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奥尔夫音乐教学的独特魅力,给参训幼儿教师的音乐教育教学方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幼儿教师对幼儿音乐教学的信心。(图/王大庆  /马梦晓  周骏)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