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经济管理学院“饮食文化研究”团队参加“中华饮食文明”线上交流座谈会
发布部门: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330


刘朴兵教授线上交流发言

饮食文化研究”团队成员线上参会现场

610日上午,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召开“中华饮食文明”线上交流座谈会。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姚伟钧教授、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饮食文化委员会特聘专家白玮等业界知名学者出席。经济管理学院“饮食文化研究”团队成员受邀参加,团队负责人刘朴兵教授作交流发言。

刘朴兵教授以《中国传统膳食平衡原则的两点启示》为题,结合《黄帝内经·素问》中“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观点,阐述了中国传统餐饮膳食平衡的总原则和现实生活的新启示。第一,要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粮食种子安全,坚持粮食多样化,倡导爱粮节粮,避免餐桌上的浪费。第二,要建立中国人的膳食标准。要增强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膳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针对中国人的体质特征和饮食习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适合中国人群的膳食营养标准。

通过此次活动,“饮食文化研究”团队教师在了解中华饮食文明中增强了文化自信,为在课堂教学中讲好中华饮食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累了资源力量。(图:徐林  文:刘红霞  审核:苏爱民)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