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刘朴兵教授的新著《酒里乾坤》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发布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741

我校刘朴兵教授的新著《酒里乾坤》(长春出版社20225月版)入选“中华文化元素丛书”(第二辑),并获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中华文化元素丛书”由阐发体现中华元素的若干文化事象的系列著作组成,“丛书”图文并茂,学术价值较高。“丛书”为长春出版社与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合作项目,由该中心主任、著名文化史学者冯天瑜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姚伟钧教授联合担任主编。

“丛书”第二辑由《酒里乾坤》《剪底生花》《对联新谭》《坐隐忘忧》《四时节气》等5部著作组成,获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酒里乾坤》由我校刘朴兵教授负责撰写。本书以历史文化视角研究博大精深的中国酒文化,详细介绍了中国酒的种类,全面考察了酒产生的历史,脍炙人口的酒人酒事,种种不同的饮酒习俗以及豪华高贵的饮酒器具,深刻分析了酒在中国社会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刘朴兵,男,汉族,1972年生,河南西华人,历史学博士,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覃怀文化研究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饮食文化研究,在《课程 教材 教法》《史学月刊》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独著《唐宋饮食文化比较研究》《汉字中的美食》《餐桌上的中国》《酒里乾坤》,合著《中国饮食史》《中国饮食典籍史》《中国饮食文化史·黄河中游地区卷》《汉味之洞天——武汉食话》《清宫饮食养生秘籍》《彰德百味》等书。其中,《唐宋饮食文化比较研究》入选“中国社会科学博士论文文库”,并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优秀图书奖、改革开放40年优秀食学著作暨首届食学“随园奖”。(文/图:王建志  审核:程峰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