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专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师专要闻
学校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七彩假期”成长关爱
发布部门: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次数:731

团队成员张琦在给孩子们讲防溺水安全急救知识

团队成员王琳在幼儿园担任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员

团队成员邵浩然在给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

团队成员牛笑笑在给孩子们发放防溺水宣传卡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安排部署,结合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2022年暑期,在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的条件下,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广播站、校社联等校级学生组织50余名学生骨干采用线上“云组队”的形式,组建校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七彩假期”成长关爱服务团,通过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孩子们度过丰富精彩的暑假。

团队成员张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6月15—25日,她到新乡县杨屯村小学开展“七彩假期”关爱农村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村里留守儿童带去不一样的教育实践课程。课堂上,她以生动有趣的知识课件、动画片等简单易懂的授课方式,绘声绘色的向孩子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教育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夏天是个游泳的好季节,但是小朋友们千万不要私自下河玩耍!”课堂上,张琦结合近期频发的学生溺水事件,就如何预防溺水、溺水如何自救等进行了深入讲解,用真实案例、身边案例警醒小朋友,切实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团队成员王琳,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学生。6月5日—25日,她到修武县群星幼儿园开展“七彩假期”成长关爱社会实践活动,他除了给孩子们教授音乐课以外,王琳还是幼儿园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员。在核酸检测现场,她变身为“引导员”、“宣传员”、“信息录入员”,在她的引导下,自觉佩戴口罩的孩子们拿着核酸采样码到指定地点,按照间隔1米线的安全距离排队等候检测,王琳一边核对孩子的核酸检测预约码,一边有序扫码,进行信息录入,做好检测前期准备工作,并细心为完成采集核酸的孩子进行信息登记。王琳说:“这次志愿服务最重要的是让我的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让我体会到了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乐趣,懂得了尽自我所能为社会奉献一点绵薄之力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明白了服务社会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以青春之名,尽青春之力!”

团队成员邵浩然,校广播站干事,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6月12日—17日,他到商丘市示范区周集乡中心小学开展“筑梦童心,普法宣传”留守儿童成长关爱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邵浩然运用生动活泼的语气与孩子们对话,结合展板、宣传页、PPT等相关内容,从校园欺凌、网络安全等方面向小朋友们详细介绍相关法律规定。同时,结合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运用现实生活中的相关事例,以案释法,交流讨论,解答问题,丰富了小朋友们的法律知识,让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以更有力的“法律之手”为孩子撑起一片晴空。邵浩然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这是全社会的责任。让小朋友们可以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将来能够做一名知法、守法和护法的好公民。”

团队成员牛笑笑,校社团联合会干事,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6月5日—10日,她到沁阳市西向镇捏掌村中心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外出务工,而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健康成长也就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于是,牛笑笑便开设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小课堂”,给孩子们播放防溺水教育宣传片、分发防溺水宣传卡片,用通俗易懂、生动详实的例子向孩子们讲解溺水事故危害和防溺水注意事项,以及溺水如何正确施救。通过实践队员有声有色的讲解,孩子们清晰的认识到溺水的原因和危害,以及遇到危险时的自救方法。孩子们在欢乐的氛围中意识到了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掌握了相应的自我保护及应对突发事故的技能。

爱心在传递中绽放,梦想在关爱中成长。此次“七彩假期”成长关爱社会实践活动,师专的青年志愿者们尽己所能为留守儿童们奉献了爱心和热心,用“小行动”汇聚“大能量”,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强化新时代使命与担当。(图/文:刘博  审核:崔晓慧)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